临海市黄冈文化教育培训学校

“户外运动热”呼唤公众冷处理

2015-03-13 17:19 点击数: 编辑:admin

近年来,户外运动由于其亲近自然而又充满挑战性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爱,成为一项新兴的休闲方式。许多爱好者还把自己称作“驴友”,经常通过网络 联系的方式相约出发,背着背包到各地探险。然而,在户外运动蓬勃发展的同时,一起起触目惊心的生命惨剧也使其安全问题现实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户外运动方兴未艾意外事故屡见不鲜

   在上世纪初欧洲和美洲的经济发达国家内就兴起了各种户外运动,并成为一种时尚。作为集健身性、参与性、娱乐性为一体的运动,户外运动在它刚刚开始之时只 是少数人为寻求刺激挑战自身极限的游戏。但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生活空间越来越小,人们要求亲近自然,放松自己在竞争中紧张 的心情,户外运动也就逐步普及起来。

  感受自然,亲近自然,本是一件好事情,可是,近几年随着参加户外运动的人数增多,户外运动中的事故频发,不能不引起警惕和思考。

  以今年五一黄金周为例,全国假日办发布的“五一”黄金周第八号旅游信息通报显示,本次黄金周期间全国发生涉旅安全事故11起,19人死亡,23人受伤,90人被施救。其中10起“是散客自助旅游或离团自行活动过程中发生的”。

  双方责任不可推卸

   青海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成学说,不得不承认一些“驴友”极具勇往直前的精神,但这些人也往往陷入盲目追求爬得更高、走得更远的误区,很少有人顾忌安全 问题,而这恰恰就是最关键的问题。有些户外运动的参与者甚至连最基本的户外运动知识和急救知识也没有就出发了,还有一些爱好者过于自信,处于团队中却不遵 守团队的纪律,不服从领队的命令,这些都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我从事户外运动20多年了,见过不少仅凭着勇气参加登山、徒步穿越、越野等活动的参与者,这些人在进行户外运动之前,既不在个人身体素质上进行准备,也不在安全防范上进行准备,很是让人担心,”高成学无奈地指出。

   另一方面,作为户外运动的主要组织者,户外运动俱乐部的责任无法推脱。由于户外运动在国内整体发展时间较短,户外运动俱乐部“质量”参差不齐,缺乏专业 性是一些户外俱乐部的通病,例如在选择户外运动地点时不能量力而行,缺少保险,甚至有某些活动没有成型的组织者,领队不具备资格等问题。其次,俱乐部之间 组织散乱,之间几乎没有相互联系,谈不上统一的行业标准,于是也就出现了一些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事情,而这样的事情往往使户外运动的参与者受到很大伤 害。北京一户外运动爱好者说:“我以前碰到过这样的俱乐部,他们其实是以组织活动带动户外运动装备销售,对于活动本身的关注与投入很有限。”

   除了户外俱乐部,网络也是当前备受年轻人青睐的结伴途径,这类俱乐部一般在网上有一个论坛,靠发帖子组织活动。据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介绍,网上组织的户 外活动几乎不设领队、完全自助、所有费用AA制,队员安全问题上也完全是靠相互帮助、自己注意。这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隐患。

  安全守则:有准备、勿逞强

   青海省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邓海平说,户外运动包括登山、徒步穿越、野外探险等等,这些运动都在远离人群的山区、沙漠、湖泊等进行,如果事先没有充分的 准备,必然存在安全隐患。“从基本户外知识、必要装备、出行计划到选择俱乐部、同伴和团队,这一切都要求参与者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培养吃苦耐劳和团队协作精神,登山、攀岩、野外生存训练这类户外运动具有其他活动不能比拟的优越性,但前提是必须用一种科学的态度去对待,要量力 而行,切不可盲目寻求刺激或者逞强,”青海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成学指出,“户外运动是一项危险性很大的体育项目,规范的组织与管理十分必要。”

  从事户外运动需要勇敢,更需要谨慎,这是关系户外运动爱好者生命的重大问题,遵循运动规律,理智并冷静对待“户外运动热”才是这项运动有益发展的前提。

最终解释权归宏阳所有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