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黄冈文化教育培训学校

如何在陪伴孩子的同时又把工作做完?

2015-08-21 07:52 点击数: 编辑:admin
?小兰说
精心时刻是父母给孩子的一个礼物。它传达的信息是:“你很重要。我喜欢跟你在一起。”这使孩子觉得他对父母来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他觉得真正地被爱,因为他完全单独拥有父母。 

本文节选自书籍《儿童爱之语》,作者:(美)盖瑞·查普曼博士、罗斯·甘伯博士。如您想了解更多关于爱孩子的方式,推荐阅读此书,江西人民出版社。

 

转自微信公众号“爱和自由”。

 

4岁大的莎拉拍着妈妈的腿说:“妈妈,妈妈,我们去玩玩!”

 

“我现在不能出去玩,”姬妮说,“我要做马铃薯沙拉,做好后我会跟你玩。你自己先去玩几分钟,等会儿我们才能一起玩。”

 

5分钟之内,莎拉又回来求妈妈一起去玩。姬妮回答:“小宝贝,我告诉过你,我必须先做马铃薯沙拉。现在你自己先去,几分钟后我再去你那里。”

 

莎拉离开厨房,4分钟内又回来。最后,马铃薯沙拉终于做好了,母女俩一起共渡了一段游戏时间。但姬妮知道同样的情节明天又会重演。

 

我们能从姬妮和莎拉的实例学到什么呢?莎拉的行为透露出她的主要爱语很可能是精心的时刻。真正使她觉得被爱的是妈妈全神贯注的注意力。这对她是如此重要,以致于她一再地回来。然而,姬妮常常把这些重复的要求视为干扰。如果这些要求持续太久,姬妮可能会“失去它”,把莎拉打发回房间禁闭,这与莎拉的需要正好相反。

 

姬妮很想知道,一个母亲该做些什么呢?我是否能够同时爱孩子又把工作做完呢?这个答案是百分之百的可能。学会孩子的主要爱语则是达到这个目标的一把钥匙。如果姬妮在做马铃薯沙拉之前,先给莎拉15分钟的精心时刻,她大概就可以安安静静地做完沙拉。当一个孩子的爱箱耗尽,而“注意力”是惟一能填满这个爱箱的时候,这孩子会不择手段地想办法得到他所要的。

 

事实上,很多孩子的捣蛋行为,就是要得到更多与妈妈及爸爸在一起的时间。我们甚至可以说,对孩子的负面注意,也比不注意来得好。

 

1、同在一起

 

精心时刻最重要的因素并不在于事件本身,而在于你们一起行事,也就是同在一起。

 

精心时刻并不需要你去某些特别的地方。几乎无论在哪里,你都能提供精心的时刻;而且最具教育效果的精心时刻常常是在家里,就是当你与一个孩子单独相处时。要找出时间跟每个孩子单独在一起并不简单,但这是必要的。在一个旁观者众而参与者少的社会中,父母亲的全神贯注有关键性的作用。

在很多家庭里,孩子想念电视机比怀念父亲多。孩子受到家庭以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多,所以亟需跟父母在一起的个人时间,才能强化家庭的影响力。要在时间表上挪出这种时间可真费神,但这种努力似乎是在为孩子和家庭的将来投资。

 

2、跟每个孩子在一起的时间

 

如果你有好几个小孩子,你需要找出时间跟他们每一个单独相处。这很不简单,但还是办得到。养育10个小孩子的苏姗娜·卫斯理(Susanna Wesley),她排定每周跟每个小孩单独相处一小时。她的三个儿子,山姆、约翰和查理成为诗人、作家和传道人。查理写过一些圣诗,至今仍是基督教会的经典之作。除了帮助孩子学习字母、写作和数学以外,她也教他们礼节、良好的风度、道德价值和简朴的生活。

 

3、正面的眼神接触

 

研究报告指出,大多数父母把眼神的接触主要用在负面的事情上,例如:责骂孩子或是发布明确的指示时。

 

大多数的眼神接触应该是愉快而充满爱的。如果只在孩子使你高兴时才这样看他们,你就掉在有条件之爱的陷阱中了。这会破坏孩子的个人成长。若你想给孩子足够无条件的爱,并使他们的爱箱满溢,有一个关键方法就是透过正面的眼神接触。

 

4、分享思想和感情

 

精心的时刻不仅可以用来一起从事积极的工作,也可以用来更加认识你的孩子。当你花时间跟孩子在一起时,你自然会发现自己和孩子在各方面都能无所不谈。费尔·布利格(Phil Briggs)是加州神学院基督教教育的资深教授,他很喜欢跟儿子打高尔夫球所带来的附加利益。他说:“在我开始定期和孩子打高尔夫球之前,我的儿子都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布利格家的父子在高尔夫双人球赛的球道上走的时候,常谈论他们的比赛——挥杆和其他高尔夫球经;但很快地,他们就抽出时间讨论生活上其他方面的问题。当一个父母教孩子如何在篮球场上投三分球、掷橄榄球、洗车,甚至洗碗盘时,就常会制造出一个使亲子能谈及更重要问题的环境。

 

5、精心的对谈

 

这是一个父亲可以透露他自己有趣历史的时间,或许是告诉孩子他跟孩子的母亲当年约会的情况并讨论道德与灵性的问题。这种“真实”的谈话能在感情的层次中与孩子深入地沟通。它表达的是“我父亲信任我、关心我,把我当做一个重要的人物,而且他爱我。”一位母亲也能借着帮女儿配第一副眼镜或买舞会服装之便,提到她害怕自己逐渐年长的外貌。这个对谈把她们拉在一起并帮助女儿了解自己的价值(不是以容貌为基础)。

 

6、说故事和对谈

 

所有的孩子都爱听故事。读故事书给他们听是开始举行睡觉仪式的好方法——并且你要真的使它变成一种仪式,因为这能使沟通的管道保持畅通一直到他们变成青少年时。

 

7、规划精心的时刻

 

首先,吃饭时间是自然的事件,可以用来做规划。过几年后,定期的家庭聚餐可能成为你们所拥有最具凝聚力的一个经历。第二,考虑作过夜的旅行。

 

这只是两个构想。请记住,计划相聚的时间也不排除自动发生的临时决定。如果有需要你可以随时列改计划。但是若没有计划,你或许发现自己跟孩子的精心时刻少得可怜。

 

预备精心的时刻需要在行事历上插入一天或一小时。计划相聚的时间也意味着你要预备自己。如果,你经历充满工作压力的一天而回家,应先舒解这些压力并把工作从脑海中除净,然后集中注意力在家里。有些人在回家途中播放自己喜欢的录音带;我们也知道有些朋友快到家门时会把车子停在路边祷告几分钟。想看看有什么能帮助你放松和提升精神,使你有活力可以供给孩子。

 

当孩子的主要爱语是精心时刻时

 

如果精心的时刻是你孩子的主要爱语,你可以确定:没有足够的精心的时刻和集中的注意,将会使孩子苦恼不安,以为父母不是真的爱他。

 

来自父母所预备的精心时刻,不但有益于渴望跟父母在一起的孩子,且对于别类的孩子也一样,这是保证他们被爱的必要元素。当你花时间跟孩子在一起时,你就是在创造一个终生难忘的回忆。你一定希望孩子因着这些在家中受养育期间的回忆蒙受祝福。当孩子的爱箱保持满盈的时候,他们会有健全和奋发向上的记忆。身为父母,你能给孩子十分棒的记忆,并保障他们的一生拥有平衡、稳定和幸福。

 
最终解释权归宏阳所有
QR code